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

商务中心 | 帮助中心

前华为工程师称“不看好3G”

编辑:220.165.202.142/jsf/200907261741 出处: 云商汇
  • 一个运营商朋友聊起3G,说业务发展极差。想起刘平之前对3G和ISDN的类比,我和这位朋友都认为,3G很快将进入骑虎难下的局面。原因很简单,这个3G业务只有策划者、发起者和推动者,却没有需求者。

    一个市场行为,却搞得像一场运动,而这场运动又是由制造商策划(为了新的订单),运营商发起(为了格局和牌照),ZF一手推动(为了TD和内需),不仅三者之间缺乏利益连带关系,而且最可怕的是,为了各自的利益,3G的市场需求被逐级放大,谁也没有认真研究市场的实际需求。现在系统建了,基站要架了,手机要卖了,却发现找不到卖点。掰着指头数来数去,似乎只有数据卡有些需求。

    现在我们要担心的不仅仅是TD和DT了,运营商也要准备为自己上报的商业计划书付出代价,当然,移动玩得起,其他两家未必能。君不见,几年前欧洲和美日运营商都在玩3G,热的一塌糊涂,一场高烧过后,他们终于发现,信道里流淌着的还是语音业务,因为数据和图像都进电脑了,那里才是这些数据流的起源和归宿。

    手机就是用来打电话的,不是用来上网的,在3G的蓝图里,移动状态下的业务需求被夸大了,业务需求者和支付能力的矛盾被错位了,消费者听的天花乱坠,回到家却总也想不起3G是什么?为什么要用3G?想用的人又被高昂的资费吓晕,2G的业务都还没有发展起来,连彩信用户目前还不到30%,新的业务需求从何谈起?

    想起一位朋友对3G的调侃,“当你拦下一辆出租车时,你会先问是否满足欧三标准,然后再上车吗?”

    有人吆呼没人买,没有需求,这就是目前3G面临的最大问题。

    制造商笑过之后,消费者没有笑,该运营商哭了。



    附件

关键字:[生活]

留言/评论      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